陶无凡教授课题组揭示Hpo/Mst 信号通路调控自身免疫病的作用和机制

Hpo/Mst信号通路是一条今年新发现的调控动物器官尺寸大小和肿瘤发生的重要信号通路。最近的研究揭示Hpo/Mst信号通路在哺乳动物的胚胎和T细胞发育以及干细胞再生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陶无凡教授长期从事Hpo/Mst 信号通路在哺乳动物个体发育和人类相关疾病控制中的作用和机制的研究。陶无凡教授课题组最近在Hpo/Mst信号通路调控哺乳动物自身免疫病领域取得新进展,其研究成果2014年1月22日在线发表于美国免疫学会会刊Journal of Immunology。该课题组杜兴荣、史豪等博士等研究生发现Mst基因敲除小鼠易患自身免疫病,该小鼠T调节性细胞(Treg)的发育和功能都呈现缺陷。他们的研究还显示Mst蛋白激酶通过直接磷酸化转录因子Foxo1/3增强它们的稳定性,或通过磷酸化Akt,抑制Akt磷酸化Foxo1/3的活性,间接增强 Foxo1/3的稳定性。 从而促进转录因子Foxp3的表达和Treg发育。这一研究结果揭示了Mst基因在Treg发育中的重要作用以及Mst激酶调控转录因子Foxo1/3活性的新机制。他们还证实了野生型Treg可抑制Mst缺陷介导自身免疫病。从而不仅阐明了Mst缺陷介导的自身免疫病的致病机理,还为人Mst基因缺陷自身免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策略。


Mst1/Mst2 regulate development and function of regulatory T cells through modulation of Foxo1/Foxo3 stability in autoimmune disease (Du, et al., Journal of Immunology, doi: 10.4049/jimmunol.1301060)

 


发布日期:2014/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