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OS Genetics》刊发刘建祥课题组内质网胁迫应答领域最新研究进展

国际著名杂志《PLOS Genetics》在3月27日在线发表了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建祥课题组的研究论文“The Membrane-Associated Transcription Factor NAC089 Controls ER-Stress-Induced Programmed Cell Death in Plants”,首次揭示膜结合转录因子NAC089从内质网膜上转移到细胞核中调控内质网胁迫诱导的程序性细胞死亡(PCD)。

内质网是所有分泌蛋白和大部分膜蛋白合成和折叠的场所。蛋白质的折叠是一个精细调控的过程,当内质网内错误折叠蛋白大量积累时可引起内质网胁迫应答(也叫未折叠蛋白应答,UPR),通过调控一系列下游基因的表达来帮助蛋白质的折叠或促进错误折叠蛋白的降解。该应答不但与很多人类疾病密切相关,而且在植物发育、抗逆、抗病等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当内质网胁迫严重的时候,内质网胁迫应答也会引起PCD,但目前对其分子机制的理解非常有限。刘建祥课题组利用细胞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等方法在模式植物拟南芥中发现内质网胁迫诱导一个膜结合转录因子NAC089从内质网膜上转移到细胞核中。遗传分析等实验证明NAC089调控了内质网胁迫诱导的PCD。基因表达分析和染色质免疫共沉淀等实验更进一步证明NAC089能够调控PCD相关的基因表达。NAC089基因本身的表达也受内质网胁迫的上调,此过程受另外两个促进细胞生存的膜结合转录因子bZIP28和bZIP60的直接调控。该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杨正婷,通讯作者为刘建祥老师。该研究得到了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项目资助。

刘建祥课题组长期从事植物逆境生物学的研究,近年来在植物内质网胁迫应答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已在PLOS Genetics、Plant Cell、Plant Journal、Molecular Plant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多篇通讯作者论文。

Citation: Zheng-Ting Yang, Mei-Jing Wang, Ling Sun, Sun-Jie Lu, Dong-Ling Bi, Le Sun, Ze-Ting Song, Shuang-Shuang Zhang, Shun-Fan Zhou and Jian-Xiang Liu* (2014) The membrane-associated transcription factor NAC089 controls ER-stress-induced programmed cell death in plants. PLOS Genetics. 10(3): e1004243.

发布日期:2014/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