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继喜课题组在HSL家族蛋白结构生物学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6月22日Scientific Reports杂志在线发表了遗传工程国家Z重点实验室医学遗传学研究方向PI李继喜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Structural insights of a hormone sensitive lipase homologue Est22。该研究报道了一种来源于太平洋5000米以下水域HSL(hormone-sensitive lipase,激素敏感性脂肪酶)同源酯酶Est22的生化性质和晶体结构,并结合突变体及复合物的研究揭示了该酯酶发挥功能的分子机制。此研究将为HSL抑制剂的研发提供新的思路,并拓展酯酶作为生物催化剂的工业应用价值。

       激素敏感脂肪酶(HSL)催化甘油三酯水解成脂肪酸和甘油,与II型糖尿病、肥胖及心血管疾病紧密相关。同时,HSL具有广泛的底物特异性,可作为潜在的工业生物催化剂。研究人员发现,HSL同源蛋白Est22在溶液中以二体形式存在,在40°C时具有高酶学活性,并对Tween 20以及甲醇耐受。进一步解析Est22的5个高分辨率晶体结构(野生型Est22,产物复合物Est22+ p-Np,突变体S188A Est22,S188A Est22+ p-Np 及S170A)后,发现Est22具有经典的α/β水解酶折叠,由催化结构域(Catalytic domain)和底物识别结构域(Cap domain)组成。Est22二体表面氨基酸突变分析表明,破坏其二聚化有可能成为研究酶活抑制剂的潜在方向。

      该项工作由复旦大学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PI李继喜课题组,国家海洋局第二研究所许学伟课题组 合作完成。黄静博士为本文的第一作者,李继喜、许学伟为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科技部、基金委及东方学者计划支持。论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28550


发布日期:2016/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