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家桢生命科学讲坛20180531:美国科学院院士詹裕农 & 叶公杼

 



        桃李满天下,这个成语,来自唐朝,唐狄仁杰门生众多,累向武则天推荐将相多人,或谓仁杰曰:“天下桃李,悉在公门矣。”狄仁杰桃李满天下,其实也不能真的是满天下,至多是在我中华大地。今日介绍的裕农(Yuh-Nung Jan),叶公杼(Lily Yeh Jan)教授, 可谓真的做到了桃李满天下、满世界。

       詹裕农,叶公杼教授为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教授,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裕农,叶公杼教授在台湾相识,并与1971结为连理,自此开始了共同的科学研究和生活,至今已经47载。 自从在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设立实验室以来,其实验室训练的博士后、研究生在美国、欧洲、中国、日本著名大学、研究所任教授者多达150余人,分布在世界的各大洲,可谓真正做到了桃李满天下、满世界。 这其中包括美国的哈佛、耶鲁、斯坦福、伯克利、哥伦比亚、加州理工、杜克等,中国的北大、清华、复旦等。其中杰出代表例如任教于美国斯坦福大学的骆立群教授,任教于中国北京大学的饶毅教授等。 

       詹裕农,叶公杼培养如此众多的人才,与其极其辉煌的科研生涯是紧密相关的。詹裕农和叶公杼伉俪是离子通道领域的先驱和领导者,最早克隆出了钾离子通道,是神经科学最重要的发现之一,意义深远。他们也是系统发育领域的开路人和领导者,发现了重要的调控神经生长和神经细胞分裂因子。近年,詹裕农教授的主要的研究方向机械力敏感通道(Mechano-sensitive channels), 叶公杼教授的主要的研究方向为钙激活的氯离子通道(Calcium-activated chloride Channels)


参考:

裕农,叶公杼教授自传:

http://physio.ucsf.edu/Jan/Autobiography.html

裕农,叶公杼教授实验室的博士后、学生的现在世界各地大学任职情况:

http://physio.ucsf.edu/Jan/FormerPersonnel.html


发布日期:2018/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