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际表观基因组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枫林如火,丹桂飘香。2015年10月19日上午,由遗传与发育协同创新中心和复旦大学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和上海市教委表观遗传重点实验室协办的“2015国际表观基因组学研讨会”在复旦大学枫林校区明道楼一楼盛大开幕。本次大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润生教授和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任兵教授担任主席。大会邀请到了国际国内表观基因组学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20余名,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研究人员参会,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直属党总支书记储以微出席了本次大会的开幕式。
       

      会议开幕式由复旦大学“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于文强主持。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润生进行了热情洋溢的开幕式致辞。陈院士代表组委会对出席本次大会的嘉宾表示感谢,肯定了本次会议对搭建国内与国际表观基因组合作共赢研究平台的重要性,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结束后,本次研讨会的首场专题报告——ENCODE(“DNA元件百科全书”计划)专场隆重登场,由美国科学院院士Sherman M. Weissman和冷泉港实验室的Tom Gingeras等11位国际表观基因组学领域的资深教授为大家分享了ENCODE计划的重要研究成果。
   

      20日的Roadmap Epigenomics(“表观组学线图”计划)专场则由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任兵教授搭档美国华盛顿大学副教授、Roadmap Epigenomics计划重要参与者王艇主持,演讲嘉宾更汇集了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的12位顶尖科学家,依次为300余名参会者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报告。

   

      随着Roadmap Epigenomics专场最后一位特邀嘉宾的演讲结束,为期两天的“2015国际表观基因组学研讨会”顺利完成了所有会议日程。复旦大学于文强教授主持了闭幕式,美国华盛顿大学副教授王艇进行了闭幕式致辞,他对国际表观基因学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本次研讨会的重要性以及所获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表达了召开新一届国际表观基因学研讨会的愿景。最后,于文强教授宣布“2015国际表观基因组学研讨会”圆满落幕。

      金秋的十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金秋的复旦,更是一片知识的海洋。 “2015国际表观基因组学研讨会”历时两天,共计展开了23场报告会和两场专题讨论会。豪华的演讲阵容,新颖的演讲内容,本届大会的举办成功为国内300余位参会者解读了国际表观基因学领域的重要研究成果,有效促进了国际国内表观基因组学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必将有力推动基础医学和转化医学的研究进展。
 
                                                                                                                       文/邹清平
                                                                                                                       摄影/孙国根


发布日期:2015/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