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遗传工程国重室成功举办公众开放日

2016年5月21日上午,复旦江湾校区生科院F报告厅座无虚席,来自上海各区及长三角周边城市的中小学生及其家长二百余人冒雨相聚于此,参加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此次开放日积极响应国家科技部、上海市科委2016年科技活动周的号召,以“创新引领 共享发展”为主题,同时纪念复旦大学生物系建系90周年暨生命科学学院成立30周

      

活动伊始,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卢大儒教授向参加人员介绍了国重室的发展历程、人才培育、平台建设、研究方向以及取得的科研成果等发展概况。卢老师形象生动、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得听众入了迷,立刻把大家引入了一个神秘而多彩的生物世界。随后,参加人员分成六组进行参观,在引导员的引导下,先后参观了大型仪器平台、斑马鱼转基因平台,小鼠资源平台,植物转基因平台,人类学科实验室、青藏高原微生物资源研究室。

大型仪器平台,参观了精密的仪器,了解了仪器平台的管理规范和制度;斑马鱼转基因平台,通过体式镜观察了斑马鱼在各个时期的不同形态;小鼠资源平台,认识了“智慧”的转基因小鼠是如何为人类服务的;植物转基因平台,学习并亲自尝试操作了烟草组培实验;人类学科实验室,了解了人类是如何进化而来的;青藏高原微生物资源研究室,学习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酸奶是如何发酵制成的……所到之处,精彩纷呈,令同学们目不暇接、大开眼界!

      

本次活动让公众走进神秘的生物世界,感受科技创新的魅力,与基因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体会了生命延续的奥秘,了解到科学家对生物研究的探索过程,对于公众的教育科普非常有意义,也得到了公众的广泛认可。

 

发布日期:2016/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