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全国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

     10月15-16日,由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第二十届全国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论坛”在复旦大学江湾新校区召开。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院士出席开幕式,全国65所高校的一百多名生命学院院长、书记参加。论坛以“吹响二十一世纪生命科学的号角”为主题进行交流和探讨。复旦大学生命学院院长马红主持论坛。

       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院士致开幕辞并针对21世纪生命科学何去何从开展了深入的讨论。金力院士认为生命科学是研究人体健康与地球健康的科学,生命科学的未来发展应该立足于“精密测量”、“分析计算”与“调控干预”这三个方面,大学需要围绕着这三个方向进行人才培养、打造产业环境;金力院士认为伦理和法律追求稳定和保守是社会的需要,但作为科学研究者我们需要在挑战中寻求依存,在稳定中寻求突破。

       在上午的主题报告中,天津大学生命学院院长Jay Siegel首先分享了在天津搭建国际健康科学研究平台的建设思路。南京大学生命学院院长华子春教授介绍了医药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成绩从C到A的成长经验。清华大学生命学院院长王宏伟教授王院长与大家分享了6年tenure-track改革过程中的实施细节。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学院常务副院长徐涛教授阐述了科教融合对生命学科本科培养的协助优势。浙江大学生命学院院长彭金荣教授认为生命科学学院应当联合农业科学、食品科学、园艺科学等应用学科进行交叉培养从而真正意义上实现源头创新。西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仓怀兴教授就“服务社会需要先了解社会——社会大学学习”的主题与大家分享了他对高校专业化与社会就业的见解。华中农业大学生命学院院长王学路教授从提升知识面、学科交叉以及批判思维训练三个角度提出生物学科本科生培养的相关建议。

       当天下午,一百多位生命学院院长分成3个小组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3个专题开展讨论,上海科技大学吴家睿院长、北京大学蒋争凡副院长以及中山大学郑利民院长分别主持3个专题讨论。会议第二天,院长们一同前往张江高科技园区参观上海同步辐射光源与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设施,与设施技术人员深入讨论国家重大科技设施在生命科学研究中的支撑作用。

       参与本次论坛的各单位投票决定,第二十一届全国生命学院院长论坛将于2017年由东北师范大学承办。


发布日期:2016/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