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重点专项“病原菌核糖体调节因子的发现、鉴定及调控机制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复旦大学顺利召开

       2016年10月26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重点专项“病原菌核糖体调节因子的发现、鉴定及调控机制研究(编号:2016YFA0500600)”项目在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召开了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该项目负责人为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医学遗传学方向PI李继喜教授,此项目由复旦大学牵头,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等单位协同承担,整个项目实施周期5年,国拨经费2905万。

       会议由项目负责人李继喜教授主持,复旦大学金力副校长出席并致辞,代表学校承诺配套全力保障项目实施。上海市科委董潋滟博士传达了上海市科委领导对项目的关心,勉励项目团队取得标志性成果,同时希望到会专家对项目的实施提供建设性意见。另外复旦大学科技处孙桂芳副处长、生命科学学院马红院长等领导及项目专家组中科院上海植生所赵国屏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邵峰院士、北京大学蒋争凡教授、中国科技大学龚为民教授、华中农大何正国教授、中科院上海生化细胞所丁建平教授、复旦大学王洪海教授,项目指南专家南京大学张辰宇教授、国家蛋白质中心雷鸣教授等应邀参加了会议。

      项目负责人李继喜教授对项目的背景、拟解决科学问题、课题设置、项目重要性、主要研究内容和方法、课题间的关联与合作、考核指标和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地汇报,接着四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的研究背景、主要研究任务、课题实施方案、人员分工等进了专题汇报,与会领导及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对项目和各课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并给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病原菌核糖体调节因子的发现、鉴定及调控机制研究”重点专项旨在研究我国临床耐药严重的两类病原菌-结核分枝杆菌和肠杆菌,期望在核糖体调节因子的发现、鉴定及调控机制方面取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进展和创新性成果,为新型高效抗生素的开发奠定理论基础。

 


发布日期:2016/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