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举办“2016年度谈家桢遗传学国际论坛暨首届国际人类表型组大会”

5月11-13日,由国际遗传工程和生物技术中心(ICGEB)、遗传与发育协同创新中心(CICGD)、复旦大学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生命科学学院联合主办的“2016年度谈家桢遗传学国际论坛暨首届国际人类表型组大会”在复旦大学光华楼盛大开幕。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遗传与发育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金力教授和“国际代谢组之父”、英国医学科学院院士、帝国理工大学国家表型组学中心主任Jeremy Nicholson教授为本次大会主席。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司靳晓明司长应邀出席本次大会并致辞。   

会前,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会见了靳晓明司长和与会专家。



金力教授主持了大会开幕式并做主旨报告。靳晓明司长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复旦大学举办此次论坛不仅给国内和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搭建了合作共赢的交流平台,也为之后多方面的国际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Jeremy Nicholson教授做了题为“Systems and Molecular Phenomic Approaches to Challenges in Precision Medicine and Global Health”的主旨报告,勾画了分子表型组学发展的蓝图,指出了与中国开展深度合作的重大意义。金力教授在题为“Exploring the phenomes of human beings: the turning point of omics”的主旨报告中指出开展人类表型组学研究将成为组学研究的重大转折点,他提出了人类表型组研究计划的核心任务和发展路线图,并发表了启动“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计划”的倡议书。

表型组学是对生物体的物理、化学和生物特征从宏观到微观的系统测量和表征,是联系生物体基因型和表型的桥梁。表型组学研究是利用人类基因组序列信息全面了解人类基因功能和生命活动过程的必由之路。作为继人类基因组计划后的又一战略制高点,表型组学研究将为生物医学研究提供了新的突破口,并将引领生物医学发展,在医疗健康领域发挥“点石成金”的作用。最近,在国务院批准的《上海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方案》中,已将“国际人类表型组”作为重大任务,列入需要布局的重大科学基础工程。

本次大会包括“Genomes and Phenomes”(基因组与表型组)、“Molecular Phenomics (Metabonomics and Proteomics)”(分子表型组学)、“Technologies and Informatics in Phenomics”(表型组学技术与信息学)以及“Molecular Epidemiology”(分子流行病学)4个议题。来自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国王学院、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美国杜克大学、耶鲁大学、贝勒医学院、瑞典卡洛琳斯卡大学、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法国先进生物科学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学、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南京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和复旦大学等单位的20余位国内外人类表型组学研究相关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发表了学术演讲。其中包括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陈颉教授、瑞典卡洛琳斯卡大学叶为民教授、复旦大学石乐明教授等7位中心PI。

国内外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界的近30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其中包括国际遗传工程和生物技术中心(ICGEB)资助的来自9个国家的24名国际代表。

本次大会吹响了中国以及国际人类表型组学研究发展的集结号,大会发出的启动“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计划”的倡议获得了国内外专家的一致认可和积极响应,标志着本次大会将成为人类表型组学研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会。这将有助于促进表型组学研究与精准医学等相关领域的交叉融合,为未来引领生物医学研究和生命健康产业的跨越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发布日期:2016/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