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15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2016年5月10日,复旦大学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15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江湾校区生命科学学院A208会议室召开。莅临会议的有学术委员会委员王红阳、陈晓亚、李林、蒋华良、杨洪全、程祝宽,复旦大学副校长兼学术委员会委员金力,重点实验室主任兼学术委员会委员马红。复旦大学科技处徐晓创副处长、基地建设办公室王浩,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浩明,生命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杨忠等到会指导。参加会议的还有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钟涛、孙晓俐,以及重点实验室各研究组教师代表共计30余人。
      会议由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王红阳院士主持,金力副校长代表复旦大学致辞,诚邀各位学术委员会专家从重点实验室5年评估的角度为遗传国重的代表性研究成果总结报告提出建议和意见。马红教授向会议作了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11-2015年5年工作汇报,从实验室历史沿革、定位与研究方向、引进人才与团队建设、聚焦科学问题与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公共仪器平台建设、科研工作进展、获奖及人才培养成效、开放课题与学术交流等方面介绍了重点实验室过去五年取得的主要成绩,以及针对上轮评估意见的工作改进。参会人员合影之后,会议相继听取了金力(倪挺代)、吴家雪、钟涛、张锋、赵世民(赵健元代)、徐彦辉(杨忠代)、任国栋、石乐明、杨青等老师代表其团队介绍的近五年研究进展和候选代表性成果。
       交流讨论阶段,与会的学术委员会专家先后发言,针对实验室如何做好评估准备工作进行讨论。蒋华良委员建议代表性成果的展示应该讲故事、讲逻辑,候选的成果偏多,需要进一步整合。李林委员提出代表性成果的介绍不要从发表文章的角度讲,而是应该围绕解决了什么核心的科学问题;代表性成果的总结可参照两条思路:1)针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布局,选出最亮的成果,2)围绕一个科学问题,介绍实验室所做的系统性工作。陈晓亚委员提出实验室的定位为“遗传”,医学相关的内容要和遗传有关联,并建议植物发育方向的代表性成果从植物生物学问题的角度介绍,如开花或抗逆。王红阳委员指出代表性成果是实验室在具体研究方向上取得的重要进展,成果的介绍要突出遗传学的内容;5个代表性成果的故事要讲好,相互之间要有机衔接;建议对遗传学科的贡献、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仍需进一步总结。

      最后马红主任诚挚感谢学术委员等与会老师为实验室迎评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以及所有课题组人员为实验室发展做出的贡献和对实验室工作的大力支持。

  

发布日期:201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