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上海市遗传学会学术年会暨青年遗传学家论坛顺利召开

由上海市科协学术部支持和资助、上海市遗传学会和复旦大学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承办、遗传与发育协同创新中心和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同协办的“2016上海市遗传学会学术年会暨青年遗传学家论坛”于2016年11月26日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隆重举行,来自上海各大学、医院和中科院等单位的100余位专业人士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首先由上海市遗传学会秘书长王久存教授主持,上海市遗传学会理事长、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卢大儒教授和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江忠义院长分别致辞。


大会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陈义汉院士做主旨报告。陈义汉院士聚焦当前遗传学研究前沿,以“心脏病药物干预靶点新视野”阐述了心律失常的发生机制和干预研究,其团队在非离子通道途径干预心率失常的研究成果令全场震撼。复旦大学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吴晓晖教授介绍了小鼠遗传学、及其利用已构建的多种基因突变小鼠的资源库所进行的能量代谢调控的遗传学研究。上海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黄学辉教授呈现了全新计算生物学方法在植物群体遗传学分析和复杂农艺性状遗传解析中的研究成果。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刘赟研究员介绍了其应用全基因组DNA甲基化分析手段对类风湿性关节炎发生机制的研究。

大会面向全市征集了60余份论文摘要,择优选用并安排会议发言和海报展示,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军医大学、同济大学、东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的15位青年学者在青年遗传学家论坛进行了口头发言,报告内容涉及人类遗传学、植物遗传学、动物遗传学、微生物遗传学等多个领域。38位作者进行了壁报展示。上海市遗传学会理事对口头报告和壁报展示进行了现场评选,学会卢大儒理事长、薛红卫副理事长对获奖人员进行了颁奖。

本次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学会理事会,对学会2016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交流,并对2017年的工作进行了规划。会议为上海市遗传学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提供了交流平台,促进了权威遗传学家和青年遗传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及遗传学科研事业的发展。


发布日期:2016/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