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锋、刘建祥教授喜获2016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2016年8月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6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评审结果,我室医学遗传学方向、生殖与发育疾病分子遗传学研究组教授张锋申报的“人类基因组拷贝数变异及其生物学功能”,发育遗传学方向、植物发育与逆境适应研究组教授刘建祥申报的“植物逆境生物学”获得资助。 

张锋教授近五年主持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长期从事人类基因组拷贝数变异(Copy Number Variation,CNV)的基础研究,以CNV相关疾病为模型,探索CNV的发生机理、生物学功能及致病机制。深入研究并探明“罕见CNV结合常见SNP”共同致病的复合遗传机理。近5年在N Engl J Med等期刊发表SCI论文35篇,近五年他引1562次,单篇278次。

刘建祥教授长期从事植物逆境生物学方面的研究,在植物内质网胁迫应答(应激)领域享有一定的国际声誉。近年来在膜结合转录因子感应和传递内质网胁迫信号的双重功能、转录因子参与表观遗传调控内质网胁迫应答下游基因的表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绩。近五年承担和参与的重要项目有科技部蛋白质研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3项,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1项,发表SCI论文21篇。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是我国设立的第一个面向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国家级专项人才基金,旨在促进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加速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该基金项目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评审程序严格,每年计划资助约200人,目前已成为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竞争实力的重要评价指标。据悉,2016度全国共有2433人申请该项目,经评审有198名优秀青年学者获得资助,资助率仅为8.13%

发布日期:201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