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QC国际组学质量控制联盟发展规划会议纪要

2017年2月2-3日,由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FDA) 和复旦大学共同主办,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遗传与发育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MAQC国际组学质量控制联盟发展规划会议”在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成功举行。参会代表60余人,包括来自美国 FDA、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康奈尔大学及国内复旦大学、中科院、华大基因、药明康德等单位的团队核心成员。会议联合主席Weida Tong教授在会议致辞中表达了对我校主办该次会议的衷心感谢。

MAQC/SEQC (MicroArray Quality Control / SEquencing Quality Control) 大型国际合作项目成立于2005年,由我校石乐明教授与美国FDA的Weida Tong教授共同发起,目前进行至第4期研究计划,合作成员覆盖10余个国家100余家单位。MAQC/SEQC国际项目的目标是建立基因芯片、新一代测序等基因组学方法及生物信息学分析手段的技术规范,实现质量控制和标准化,从而提高组学研究的可靠性,为组学大数据的临床应用奠定可靠的技术基础。自然出版集团为此项目出版了3个专辑。

本次大会中,17位专家展示了在基因组体细胞突变、生殖细胞突变、靶向测序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会议共同主席本校石乐明教授介绍了以基因组学为基础的精准医疗的临床应用及质量管理体系,郑媛婷副教授介绍了适用于中国人群的生命基因组学标准物质及数据质量控制体系的建立。此外,石教授团队的其中11名博士后和研究生汇报了在转录组测序质量控制及分析流程标准化、组学大数据在肿瘤精准诊断、精准诊疗药物研发、精准医学知识库以及深度学习等方面的工作。

        本届大会成功为国内外60余位参会者展现了国际MAQC项目的研究方法及目前取得的成果,有效提升了我国组学大数据研究及相关领域的国际影响力,积极促进了该领域国内优秀专家学者与国际顶级教授间的学术交流与项目合作,切实推动了精准医学在中国的发展。

发布日期:20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