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传奇带进生命》—SCIENCE期刊整版报道我室李辉团队研究工作

2016122日出版的Science期刊上,“人物”(Feature)栏目以两个整版的篇幅报道了我室李辉教授团队的研究工作。报道题为《把传奇带进生命》,回顾了李辉教授的历史人类学研究历程,并展望了近期的科研计划。报道从李辉教授近期对中国最早的城市——湖南城头山古城出土遗骸的研究入手,揭示出这项研究实际上是开创了一个全新的学术领域,也彻底改变我们对历史研究的认知,特别是重新发现中华文明起源的历史。

传统的历史学的研究范式是从文本到文本,关注于传世文本的比较、甄别与解读。传统的人类学的研究范式是从实证到文本,关注于田野调查与实验分析得到的数据的解读。前者因为文本判读的主观误差,使得结论的可信度难以评估。后者则因为全新的话语构建很难与传统历史框架结合,因而较难符合公众认知。而李辉教授探索的历史人类学的研究模式则是从文本到实证再到文本,把历史学与人类学的研究范式结合了起来。这种全新的研究范式并不容易为国际传统历史学界所认可。而文章追溯了该团队所做的成功案例,特别是通过遗传基因研究曹操家族的血缘关系。传世文本对曹操家族的血统有多种解释,历史学无法确定,通过曹操祖辈与其现在后人的Y染色体基因的比对,成功确认曹操血统是家族内部传承,确认了汉代士族血统传承的严肃性。

报道指出,通过Y染色体精细谱系的大规模构建,李辉团队将其转化为法医学应用,解决了大量悬疑刑事案件。更重要的是,这一研究范式还可以突破传统历史学无法解析的上古传说时期的历史。在中国Y染色体谱系中观察到了上古时期的拥有大量后代的帝王级个体,其时间、空间、谱系定位都与历史传说和考古发现高度吻合。而李辉目前做的重点工作正是通过现代DNA谱系逆推和古代遗骸DNA鉴定,确认中华民族的上古历史,解开中华文明起源之谜。历史人类学的研究,因此成为一个迷人的新领域,将生命带进了传奇,将传奇带进了生命科学。

 

发布日期:2017/4/6 9:5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