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产业:泡沫里的金矿”—我室卢大儒教授做客《头脑风暴》

近日,我室基因组编辑技术研究组PI卢大儒教授,受邀做客上海电视台第一财经《头脑风暴》,与景旭创投管理创始人钱庭栀,前IDG管理创始人章苏阳、君联资本创始人蔡大庆,及国内基因测序产业龙头企业,共同探讨基因技术目前面临的一系列热点问题:基因技术能做什么?基因技术的商业应用主要有哪些?基因产业正在迎来更大的爆发还是深陷泡沫?如何掘金基因产业?


基因技术的突破应用让中国基因产业成为了资本焦点,2016年共有超过43家企业获得融资,融资总额约为52.59亿元;上市公司争相布局精准医疗概念。2017年,基因行业仍站在风口,有人预测,基因测序在生育生殖检测领域具有百亿级空间,在肿瘤个体化治疗领域拥有千亿市场。然而与基因相关创投项目火爆形成对比的是,市场的反应不见得那么热情,以最先实现商业化的无创产前基因检测为例,无创产前基因检测覆盖率仅10%,其他检测产品的市场化率则更小。

 

提到基因产业泡沫一说,卢大儒教授幽默的表示:希望有更多的人投入基因产业,包括测序的发展,芯片以及现在创新药物的研发,只有推动了基因产业的向前发展,科学研究技术才能不断进步。目前基因产业投资虽然存有泡沫,但泡沫下面一定有我们要喝的“啤酒和咖啡”。

 

对于基因产业,卢教授用两个短语做了很好的解读—“解码生命、造福人类”,基因产业不仅是在基因检测这个领域,更多的在疾病预防,疾病诊断,疾病精准化治理,疾病康复等领域。这些都为人类造福,期待基因检测行业更加规范,解读工作更加精准。卢教授也一针见血的指出,目前国内很多的研究成果,都基于国外的研究设备和研究发现,原创的成果很少。希望多一些原创的成果,引领基因检测行业的发展,这也是投资者的期待。





 


 

 

发布日期:2017/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