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成功举办

2017520日,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向社会公众举行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913岁的中小学生近距离接触生命科学,探索生命与奥秘的平台。开放日期间,共有中小学生约120名前来参观。张荣梅老师向大家介绍国重室、生命科学学院的整体情况后,在小组领队的带领下,小朋友们分别参观了我室大型仪器平台、小鼠资源平台、植物转基因平台和人类学科实验室。

 

大型仪器平台

        老师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各种高精密大型仪器,同时小朋友们有机会在显微镜下观看了各种样本,如斑马鱼、果蝇的大脑等等。高清、精美的画面向小朋友们呈现了微观世界的美妙绝伦。

 

小鼠资源平台

        从最开始的害怕到主动伸手摸小鼠并爱不释手,小朋友们很快和小鼠们形成了默契。原来小鼠可以感受到从人身上发出的气味信号,它们能感受到人的善意和其他感情,并由此判断自己处境的危险与否。此外,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小鼠的游泳技能。小鼠很聪明,当它第一次在水中找到一块浮起来的泡沫后,即使多次被丢进水中也能迅速的找到泡沫。这个平台让大家知道了原来动物世界并不简单,它们有属于自己的一套求生体系来帮助自己一次次险象求生。

 

植物转基因平台

        面对满桌的多肉植物,大家兴奋不已,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亲自动手种了一棵属于自己的多肉。同学们都小心翼翼,先在盆低铺上一层木屑防止土从盆底部漏出来,然后填满老师们提前准备的肥土,接着在土中挖个小坑。选一棵多肉,用剪刀小心剪下多出来的根须,便可以将多肉埋进提前挖好的坑里边。考虑到浇水后盆里的土可能会飘起来,再在多肉周围铺上一层小石块,还可以增加美观。植物种好以后同学们纷纷爱不释手。

人类学科实验室

 

人类学科实验室

        人类的进化对于仅有不到百年生命的我们来说是漫长而遥远的。人类学科实验室带领大家走进进化起源,人类是如何一步步进化而来,古猿人和现代的我们又有多大的不同?同时老师也带领大家近距离观看了各种人类骨骸标本,原来男性和女性的头骨有许多不同之处,通过这些不同的特征专家们可以推断头骨主人生前的面部特征。

        参观结束后,大家满载而归,部分家长表示希望明年还能带着孩子前来参加开放国重室的日活动,孩子们能有机会近距离接触科研,了解更多与生命科学相关的知识,不仅开阔了眼界,也有助于培养生命科学学科兴趣。

发布日期:2017/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