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湾区生命科学代表团来我室参观交流

       2017年9月25日上午,加州理工湾区生命科学代表团——项目对接交流会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生命科学学院大楼A208举行。此次对接活动是杨浦国家创新型城区高层战略咨询会的重要系列活动之一,由杨浦区人民政府与湾区委员会共同举办,湾区委员会上海办事处、杨浦区科委、杨浦区卫计委与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中心承办。

       会议由上海市杨浦区科委主任王志成主持。上海市杨浦区科委主任陈志俊、上海杨浦区卫计委副主任薛人翼向湾区生命科学代表团表示了热烈欢迎,向其介绍我市目前医疗、卫生行业现状、产业分布情况及需求。为了加深湾区生命科学代表团对于我院的了解,陈浩明书记详细了我院悠久的历史、雄厚的师资以及近年来的重大科研成就。出席交流会的嘉宾还有校教务处处长、复旦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院长应质峰、复旦大学产业化办公室郑璐、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钟江教授、副院长卢大儒教授。


       代表团嘉宾向出席嘉宾展示他们在湾区硅谷的公司与技术,并共同探讨国内外生命科学领域的发展趋势,及生命科学在此背景下的机遇与应对。项目对接交流会旨在打造中美生命科学领域交流平台,通过国内外互动,为世界顶尖生命科学资源对接提供更多合作契机:Twist Bioscience公司发展部总监Omri Drory介绍了其利用硅元素参与基因合成的有关技术及应用,能够实现快速、高品质、高通量的DNA合成,引起了嘉宾们的关注和讨论。ADURO主任Geoff Nosrati分享了一些关于激活抗癌免疫细胞来治疗肿瘤等恶性疾病的前沿生物技术,展示了LADD、STING PATHWAY、B-SELECT等项目联合差异性基因工程与免疫疗法治疗感染性疾病与癌症,已取得重要进展。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分子与细胞生物系主任Jeffery Cox为我们带来了可以同时测量细胞中的每个基因的基因编辑技术、可以同时分析细胞中所有蛋白的蛋白质鉴定技术,及其在攻克复杂的癌症、感染性疾病中的应用,还就利用前沿生物技术维护生命系统的健康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思考。BIOCOM通过二十多年来在立法、教育多方面推动公共政策发展,每年百余次活动建立人际关系网络等手段为合作企业拓展全球业务发展道路;Arent Fox公司不仅为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和知识产权组织提供对晚期生物技术和制药公司的公共产品尽职调查,也为Sanbio公司确保正在进行的临床试验的完整性,并可以被FDA接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科致力于研究基因测序及其在癌症研究、能源生物学研究中的应用;Cellworks研制的芯片实现体外高效筛选靶向性抗癌药物,大幅提高化疗药物的有效性。报告环节结束我市多家发展势头强劲的生物公司与湾区生命代表团进行了深入的了解与讨论,寻求共同发展、互惠共赢的机会。为我市发展良好生物产业能够“走出去”,促进高校研究成果的工业应用,推动整个基因产业向前迈进搭建交流平台。

       部分嘉宾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李辉教授实验室,最后来访嘉宾们在一楼大厅愉快合影,交流会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7/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