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果蝇生物学大会在复旦大学成功举办

       2017年10月20-22日,由复旦大学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遗传与发育协同创新中心、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全国果蝇生物学大会”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廖凯原法学楼五百人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学者、报告嘉宾和全国各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四百多位研究者们齐聚一堂,共襄盛会。

       大会主席、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林鑫华教授代表大会组委会对参会者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希望能够借此机会与国内果蝇研究同行之间加强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推进果蝇这一模式生物在生物医学研究中发挥更大作用。

大会在开幕前播放了介绍钟扬教授事迹的微电影《播种未来》,大会主席林鑫华教授向全体参会者简短介绍了钟扬教授生平,并提议全体参会者起立、默哀,表达对钟扬教授的哀悼和怀念

随后,41位报告嘉宾围绕“遗传、发育和干细胞”、“神经和行为”、“信号转导和细胞生物学”以及“生理和代谢”四个议题进行了精彩的研究报告和深入的交流,大会主席、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郭爱克院士作了主题报告,郭院士介绍了果蝇蘑菇体对果蝇视觉、嗅觉以及学习记忆行为的影响,长期以来郭院士利用果蝇作为模式生物研究学习记忆、睡眠、抉择等高级脑功能特征及其神经环路基础,取得了出色的成果。同时,他还提到科研工作的创新问题,激励年轻的学者奋勇前进,共同将果蝇研究做强做大。中科院动物研究所陈大华研究员、复旦大学生科院林鑫华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袭荣文研究员、广州医科大学中法霍夫曼研究所焦仁杰教授、中科院遗传所张永清研究员、东南大学生命研究院谢维教授、新加坡淡马锡生命科学研究院俞峰伟研究员、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灼华教授、中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张雷研究员、赵允研究员、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朱健研究员、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容益康教授、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黄勋研究员、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刘冀珑教授等也分别进行了主题交流。

大会还专门设置海报交流展示环节,供年轻的研究者展示研究成果和进行优秀海报评选。经过专家严格评选,最终从展出36份学术海报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大会主席林鑫华教授为获奖者颁发证书和奖品。




发布日期:2017/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