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学子勇夺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一金一银一单项三提名!

       2017年11月13日(美国波士顿时间),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以下简称iGEM)中,复旦大学Fudan代表队获 金奖、Best Therapeutics Project单项奖、Best Therapeutics Project、Best Part Collection、Best Software Tool提名奖 ,复旦大学Fudan_China代表队获银奖。横向比较,这一成绩在亚洲堪称顶尖;纵向比较,这也是复旦大学时隔三年参加iGEM重新捧回金奖,并把分量极重的单项奖收入囊中!

前往美国波士顿参赛的复旦学子

大赛简介

       iGEM是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的简称,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大学生科技赛事,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 2003 年创办,2005年发展成为国际赛事,于每年11月在麻省理工学院进行成果展示和评比。每年的竞赛都受到 Nature,Science,Scientific American,Economists 等杂志,以及 BBC 等传统媒体的关注并进行专题报道,已具有相当大的国际影响力。

iGEM复旦代表队比赛现场

       合成生物学是近年来生命科学领域的新兴研究方向,其目标是希望通过重组现有的基因,合成对生命科学研究或者对生产生活有意义的新菌种,从而实现将基础生物研究和生产生活实践相对接。由于有些成果甚至可以直接转化成产品,所以同时受到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关注。


iGEM复旦代表队比赛现场

       今年,复旦大学派出Fudan及Fudan_China两支参赛队伍,由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卢大儒教授任总队长,参赛选手基本来自生命科学学院和基础医学院。Fudan代表队由杨子杰、潘祎杰、蔡毅鸣、冯骜、熊心旋、傅彤、刘燕、王一恒组成,由生命科学学院蔡亮教授和傅静教授主要指导,王洁和胡叶凡参与指导。Fudan_China代表队由黄添、马亦昕、戴昕宇、赵苏宁、刘海韵、徐心怡、张瀚帧组成,由生命科学学院丁晓明副教授主要指导,谢旸参与指导。

Fudan代表队项目简介


Fudan代表队合照


Fudan代表队成员与王红阳院士讨论课题和关键肿瘤靶点

       2017 Fudan iGEM团队着眼于如何应用合成生物学面对癌症挑战、如何搭建科学与社会的桥梁、以及如何将合成生物学以游戏的形式拓展到公众教育中?我们的团队致力于构建细胞-细胞间接触性依赖非单一模式输出信号响应通路。旨在识别不同密度的细胞表面抗原,产生多级且可定制的输出模式,以应用于提高肿瘤细胞疗法靶向的精确性和智能性。

项目相关概念图

SwordS模型:synNotch负责识别,Stripe负责分类

       简单来说,我们就是利用synNotch系统实现肿瘤抗原的识别,再利用Stripe系统进行肿瘤的分类,这样我们就能对不同等级的肿瘤分开处理,而不是和传统免疫治疗一般一刀切。当然,我们团队还致力于合成生物学概念的推广。我们的原创桌游已经被应用于实体教学和娱乐中,大家有时间也可以和我们团队一起来玩,这可是我们团队苦心研发测试的良心之作!

Fudan Team在CCiC论坛上展示自己的桌游

Fudan_China代表队项目简介

Fudan_China代表队合照

       Fudan_China代表队主要研究细胞顺序储存器,即利用丝氨酸重组酶,通过在质粒上构造出特定的重组酶位点,实现对诱导物时钟信号的差异化响应。

项目相关概念图

       通俗的来说,在我们的回路当中,已经暗含了顺序逻辑,而单一信号变化是对这一串序列信号的展开。也就是说,同样的信号输入,在时间序列上的先后次序,会输出不同的结果,这一结构,是未来生物机器人、生物监测器的基石。


项目相关概念图




发布日期:2017/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