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前夕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教师代表赴古园祭奠谈家桢先生

      今年是我国现代遗传学及生命科学奠基人、杰出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复旦大学原副校长、教授谈家桢先生诞辰110周年。3月28日,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教师代表来到奉贤滨海古园,举行祭扫仪式,深切缅怀谈先生。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陈浩明书记主持了祭奠仪式,并和院长林鑫华教授分别代表生命科学学院和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向谈家桢先生纪念像敬献花篮,林鑫华教授、乔守怡教授、卢大儒教授分别回顾了谈先生伟大的一生中为中国遗传学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汇报了生命科学学院在遗传学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最新成绩,表示将牢记先生嘱托,继续努力工作,为祖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遗传学人才、不断推动生命科学的建设和发展。随后,参加祭奠的老师纷纷上前,轻轻擦拭掉纪念像身上的浮尘,并一同参观了古园内谈家桢陈列馆。

      谈家桢先生早年远赴重洋,成为现代遗传学奠基人摩尔根门下得意弟子,学成后毅然归国建立了中国第一个遗传学专业。他为中国遗传学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特别在果蝇种群间的遗传结构的演变和异色瓢虫色斑遗传变异研究领域有开拓性成就,为奠定现代进化综合理论提供了重要论据。1999年,一颗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发现的小行星被命名为“谈家桢星”。

      谈家桢先生走完了百年的光辉历程,但他对真理的积极追求、对教育事业的执着,与天地永恒,与枝叶常青!

发布日期:2018/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