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科技之星” 创新先行

         4月22日,第十六届上海市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评选活动大会论坛展示活动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陆靖、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干频、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桂永浩、上海科普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王智勇等领导参加今天的上海市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评选活动大会论坛展示活动。

       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桂永浩、教委主任陆靖分别发言,感谢专家评委们多年来的恪尽职守,寄语为中国明日科技发展而今日不懈努力的同学们,希望像“明日科技之星”这样的平台能够助力未来科学家的起飞。



       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应用材料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协办的上海市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评选活动,已成功举行了十六届。16年来已成为上海市孕育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的摇篮。今天,昔日的明日科技之星已逐步成长为新一代的科技工作者,第一届明日科技之星的获奖者凌晨美国留学后现任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成为学术研究领域冉冉升起的新星走上评委席,成为专家和今日的“明日科技之星”一起进行现场答辩互动。此项活动对全面推进青少年素质教育,提升青少年科技创新精神和科学实践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经过学校和区选拔推荐,今年有513个学生项目参加市级“明日科技之星”评选,通过网上评审、答辩互动和实践探索,50个学生项目脱颖而出成为第十六届上海市“明日科技之星”,他们登上大会论坛展示活动的舞台,再次挑战明日科技之星优秀展示奖。他们要面对专家、师生等观众,清晰地表达自己发明或研究的成果,并接受大家提问,提问可以在社会、人文等各方面的问题,这些学生还带着后援团帮自己攒人气。

       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高校校长、研究所党委书记作为专家评委亲临现场,与中学生们面对面,通过答辩、即兴提问等互动交流的过程,让中学生们向高校校长展示自己的科创作品和人文风采,交上一份“答卷”,接受高校校长的“检阅”,为高校选拔和培养品学兼优的青少年科技人才做好梯队建设。



       在此次大会论坛展示活动的舞台上,20名中学生将获得明日科技之星优秀展示奖称号。这也标志着第十六届上海市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评选活动成功落下帷幕。


发布日期:2018/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