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成功举办

        为响应 “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为主题的全国科技周的号召,复旦大学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8年5月26日在江湾校区顺利举办开放日活动,对象是9-13岁的小朋友,来自社会近180名学生和家长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卢大儒教授以“与基因握手交谈”为题,用通俗易懂,妙趣横生的语言,首先给小朋友们讲解了“什么是基因”“研究基因的相关科学方法”以及“怎样利用基因研究为生活服务”等科普知识,之后又介绍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及生命科学学院的整体情况,获得了家长和小朋友们的热烈反响。


 

       随后,小朋友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进行分组参观。第一站:国重大型仪器平台,在这里,平台的工作人员给小朋友介绍了仪器的功能和科研用途,看起来“高冷”的仪器以“谦逊温和“的姿态为科研服务;还让小朋友亲眼观看荧光显微镜下的微观世界,有红绿蓝三色荧光标记的果蝇大脑、染成蓝色的小鼠胚胎等,高清的视觉体验,直观又新奇。


 

       第二站,国重小鼠资源平台,葛葵葵老师给小朋友介绍了小鼠怎样为攻克疾病而服务、转基因小鼠的用途、小鼠的无菌养殖以及与实验小鼠与家鼠的区别;听完介绍,小朋友对这群萌萌哒的无菌小鼠的恐惧感已全无,争相合影拍照,零距离接触。


 

种植多肉是第三站“国重转基因植物平台”的特色,小朋友们在郭滨老师的讲解及志愿者的协助下,一步步根据操作步骤,顺利完成了小多肉的种植,并带回家,让它陪自己成长。

免疫结构生物学实验室作为第四站,首次向公众开放。该实验室的负责人李继喜教授安排自己的硕士生和博士生给小朋友讲解了“什么是蛋白质”及“蛋白质结晶的情况”,在讲解的过程中,旋转着的三维蛋白质结构图,引来小朋友的阵阵欢呼“太神奇了”,极大的激发了小朋友们的兴趣和探索的欲望。继而分组引导小朋友观察显微镜下晶体的形状以及结构,一边观察,一边讲解, 将看似“神秘莫测”的蛋白质晶体直观的展示给小朋友,满足了小朋友的好奇心。


       

       参观结束,小朋友们恋恋不舍,不断的向平台的老师们提出自己的疑问,对微观世界的动植物及晶体结构充满了好奇。家长们也直呼“活动举办的太有意义了,简直就是让科研走进了大家的生活”,希望能多举办类似的开放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8/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