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植物科学研究所成立十周年国际会议顺利召开

       2018年11月10日,在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支持下,复旦大学植物科学研究所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举办了庆祝植物所成立十周年国际会议。出席本次会议的外单位嘉宾包括许智宏院士、华南农大刘耀光院士、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陈晓亚院士、中科院遗传发育所所长杨维才研究员、兰州大学生命学院院长黎家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农学院院长薛红卫教授、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何祖华研究员、中科院植物所孔宏智研究员等。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薛红卫教授和沈文辉教授先后主持,马红教授首先介绍与会的嘉宾并简单回顾了植物所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学术委员会荣誉主任许智宏院士为本次会议致辞,许院士充分肯定和赞扬了复旦大学植物科学研究所十年来取得的成就和进步,提出发展植物科学可为粮食安全、生态环境和乡村振兴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会间,植物所学术委员会专家成员从植物所的发展方向,经费申请以及合作研究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初步达成了院校之间定期交流合作的意向。

      

      来自美国科学院院士、佛罗里达大学教授Douglas E. Soltis和Pamela Soltis夫妇,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Joseph Kieber教授和Gregory Copenhaver教授,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 Minami Matsui研究员,佐治亚大学Xiaoyu Zhang教授,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 心(CNRS)的Dominique Gagliardi研究员和Jean Molinier研究员,以及植物所马红教授、郑丙莲研究员、缑金营研究员、任国栋研究员、王应祥研究员、李琳青年研究员、常芳副教授和黄建勋青年副研究员先后为大家献上了精彩纷呈的高水平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涵盖植物进化与植物多样性、植物发育与激素调控、植物光信号转导、植物表观遗传与RNA生物学、植物代谢与抗病,植物生殖发育等多个研究领域。




Soltis院士夫妇还为大家播放了由他们参与制作的科普视频《TreeTender》(https://www.treetender.org/) ,旨在宣传生命进化之树和物种多样性带给人类的诸多好处,同时号召大家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

参加本次会议的师生共160余人,与会人员提问和交流积极,增进了不同学科间的沟通和交流。



       最后祝愿复旦大学植物科学研究所的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发布日期:2018/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