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陈伟仪副校长一行来我室访问交流

       4月28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学在继段崇智校长两次来访交流的基础上再次到访生命科学学院。来访嘉宾有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兼生物医学学院院长陈伟仪教授、医学工程学系何亦平教授、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研究所陈汉辉助理教授以及学术交流处黄立勤助理处长。参加接待的有院长林鑫华教授、院党委陈浩明书记、副院长吴纪华教授、院长助理薛磊研究员、院长助理麻锦彪教授、现代人类学系系主任王久存教授、王纲教授、张锋教授、赵冰研究员、校港澳台办公室罗逸伦老师等。

港中大代表团一行先参观了我室大型仪器平台,院长林鑫华教授沿着江湾生科楼G区一楼到D区,详细介绍了平台开放共享的共聚焦细胞成像仪、液质联用、核磁共振仪等,尤其是新筹建的类器官平台,部分设施已经安装到位并投入使用。

座谈环节由吴纪华副院长主持。首先由陈浩明书记代表学院表达了对香港中文大学来宾诚挚的欢迎。林鑫华院长从平台建设、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以及合作交流四个方面介绍了复旦大学在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进展,同时提到了人类表型组研究院、代谢与整合生物学研究院、复杂体系多尺度研究院等交叉平台为学科建设提供的新的增长点。林院长对正在筹建的复旦-香港中文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提出了构想,建议将合作建立在遗传学和基因组学、细胞和发育生物学、遗传与组织工程、干细胞和类器官生物学、转化医学研究五个方向;希望之后加强同张江校区表型组学研究院、枫林校区附属医院的合作,一同与香港中文大学联合开展组织工程与转化医学相关研究,并对此表示十分的期待。

随后,陈校长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的概况以及重要的学科方向和研究生教育情况等,就林院长的提议结合香港中文大学的优势以及学科的发展和布局提出自己的建议,并表达了加强合作的意愿,希望可以全方位加强两校之间的合作。

在愉悦的气氛中,双方参会人员就复旦-香港中文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的初步筹备及今后如何开展进一步双赢合作等进行了交流与探讨,达成了初步的共识,确定大体框架,双方将发挥各自所长,进行优势互补。此次活动极大地促进了两校的交流,为联合中心的成立及今后的科研以及学生培养方面的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发布日期:2019/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