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成功举办开放日系列活动

为积极响应科技部“科技强国、科普惠民”全国科技活动周、以及2019年上海科技节活动的号召,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2019525日,复旦大学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了一系列开放活动。


系列活动之一: “走进生命科学,你也可以是生物学家科普专场


5月25日,复旦大学生物学科普教育基地联合生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遗传工程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邯郸校区共同举办主题为走进生命科学,你也可以是生物学家系列科普活动。

活动紧紧围绕“走进生命科学”主题,开展科普讲座、自然博物馆参观和科学实验三个板块活动。其中,科普讲座邀请复旦大学青年研究员、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学者、优秀自然摄影师和科普作家王放老师,给大家带来一场“什么是保护生物学?如何开展保护生物学研究?”精彩讲座。

 自然博物馆参观环节,带领大家走进拥有近百年历史的祖嘉博物馆,参观动物馆18965000余件脊椎动物标本和大熊猫、东北虎、金丝猴、白鳍豚、丹顶鹤、朱鹮、黄腹角雉等一系列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科学实验室针对中小学生设置植物标本制作生态鱼缸制作微生物观察与鉴定”、“人体感觉生理”等不同模块,将生物学研究基本方法和理念融入精彩实验之中,寓教于乐,展示科学的魅力。

活动面向广大上海市民,通过上海市科委的科普小程序进行报名,得到市民和学生热烈反馈,200余位中小学生和家长参加此项活动。


系列活动之二: “植物的眼睛科普专场


5月25日上午,由中国细胞生物学会与复旦大学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于复旦大学江湾校区顺利举办。活动主题为“植物的‘眼睛’”,主要面向上海市各中小学的学生及家长,并收获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活动在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避荫反应分子机制研究实验室负责人李琳老师的欢迎中开始,实验室的同学们以生动、形象的语言向来访的小朋友们介绍了植物的眼睛——植物中的几类感光色素,和神秘的植物实验材料“拟南芥”。

随后,大家一起参观了实验室、植物温室,还动手参与体验了一次在培养基上种植拟南芥种子的过程。

整个开放日活动过程中,同学们都积极思考,提出了许多有趣的问题,在互动与分享中也收获了丰富的知识,一同前来的学生家长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可以让小朋友学到许多课堂上接触不到的知识,希望以后可以多多举办此类活动。


系列活动之三: 开放实验室、迎接公众来访专场


5月25日,看到实验室开放日的消息后,多位社会人士来电预约参观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特意安排两位研究生志愿者全天候接待来访者。

9点之后,参观者陆续前来,志愿者们引导参观院士墙、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展厅,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取得的研究成果以及在人才建设、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进展。随后,带领参观者走进实验室,更加全面的接触、熟悉实验室的科研环境。

        此次实验室的开放活动中,来访者不断与志愿者们交流疑惑、探讨生物领域热点问题,对生命科学的研究展示出极为浓厚的兴趣,对生命科学工作者们表达了由衷的敬佩之情。




发布日期:201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