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热烈祝贺我室金力院士、张锋教授荣获第十七届“银蛇奖”!

    2019年8月19日,上海市卫生系统青年人才最高荣誉奖——第十七届“银蛇奖”揭晓,20位杰出医务青年荣获本次“银蛇奖”,14位医务青年荣获“银蛇奖”提名奖。

    我室副主任张锋教授荣获本届“银蛇奖”一等奖,其导师金力院士荣获“银蛇奖”特别荣誉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威出席典礼并为“最高荣誉奖”获得者颁奖。

 

    “银蛇奖”于1989年设立,1991年起每两年评选一次,面向全市40周岁以下优秀医务青年。设立30年来,共评出268位“银蛇奖”得主、285位“银蛇奖”提名奖得主,一等奖获得者的23位导师先后获特别荣誉奖。获奖者中已走出陈竺、葛均波、陈国强、孙颖浩、张志愿、宁光、李兆申7位院士,不少人已成为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有的在重要领导岗位任职。作为上海卫生系统青年人才最高荣誉奖,“银蛇奖”设立30年来,对发掘培养上海优秀医务青年人才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第十七届“银蛇奖”我室获奖者简介

特别荣誉奖

金力院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复旦大学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PI、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带头人、先后担任Genome Research等10余家国际杂志编委、“十二五”国家863计划前沿生物技术主题专家组组长、“十三五”国家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

    承担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及基础研究重点项目等多项研究,在《自然》《科学》《细胞》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650余篇,被引29000多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中组部“千人计划”、上海市科技精英。

一等奖

张锋教授

 

    教授、博导,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复旦大学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人类精子库主任。

    发现先天性脊柱侧凸等出生缺陷的致病性CNV(人类基因组拷贝数变异)及其致病机制,揭示“罕见CNV联合常见遗传多态共同致病”的复合遗传新机理;阐明出生缺陷中DNA重复序列等因素诱发CNV突变的分子机制,发展了ALN-walking等CNV检测和精确断点分析的新方法,成果和新技术均被成功应用于国内相关疾病的遗传诊断,引领国际上CNV分析和遗传诊断的新方向;近年共发表SCI论著47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为79.2;荣获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一等奖、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发布日期:2019/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