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复旦科技创新论坛类器官分论坛在沪举行
 

相约悠久复旦园,共话新兴类器官

----2019复旦科技创新论坛类器官分论坛在沪举行

           20191215-16日,第五届复旦科技创新论坛类器官分论坛在上海复旦大学成功举办。复旦科技创新论坛由复旦大学主办,复旦大学高等学术研究院承办,中植企业集团赞助,旨在通过搭建全球视野下的交流与分享平台,聚焦全球科技前沿领域和创新趋势,集聚科创领军人才,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智慧源泉。本届论坛包含一个主论坛和四个分论坛,聚焦类器官、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创新创业领域四大主题。其中类器官分论坛由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遗传与发育协同创新中心、基因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承办。类器官(Organoid是体外培育的3D微器官,能高度模拟体内组织器官的结构和功能。类器官技术的出现全面革新了遗传发育、干细胞生物学和疾病发生机制的研究模式,也为临床精准医学的个性化诊断和治疗提供了重磅利器。

     

 

类器官分论坛由著名生物医学学家、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主席、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干细胞及类器官研究的引领者Hans Clevers教授领衔,来自国内外的科研单位、高校和公司的类器官领域顶级科学家和杰出青年学者300余人参加了会议,共24人在本次论坛上作了报告和主题讨论,围绕类器官研究领域的前沿热点、机遇及挑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林鑫华教授致辞,对来自全球各地的科学家和青年学者表示感谢和热烈欢迎。他分析了当前全球类器官研究领域的现状和进展,指出该领域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复旦大学将抓住这个新的研究增长点和热点,与国内外同行合作,加强类器官研究在肿瘤生物学、干细胞生物学、移植以及新药开发等领域的应用及融合。

 

 

荷兰乌得勒支大学Hans Clevers院士作了题为《Lgr5干细胞类器官在人类疾病中的应用》报告 

 

        

   海军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研究所王红阳院士团队的文文教授作题为《靶向治疗面临的新挑战》报告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林鑫华教授作题为《探索干祖细胞扩增关键信号的小分子策略》报告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阙建文博士作题为《干细胞和类器官在肺/食道疾病造模中的应用》报告

 

  

   Hans Clevers教授受聘担任复旦大学名誉教授,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林鑫华教授代表复旦大学颁发证书。

 

 

      

    论坛专设青年学者论坛。青年论坛由Hans Clevers教授和上海生化细胞研究所惠利建研究员共同主持,山东大学医学院胡慧丽、上海交通大学朱鹤、复旦大学赵冰和华国强、清华大学王霞、中科院高栋、同济大学边杉以及礼来制药的Karsten Boehnke博士等青年学者分别报告了自己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会议还邀请了临床医生和医药产业界高管就肝脏、前列腺、肠道、脑等类器官在人类肿瘤等疾病研究、药物发现中的应用以及产业化等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期待类器官研究的基础研究成果能尽早服务于临床。不断涌现的新生力量,将是未来中国在类器官研究这一国际新兴研究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希望之所在。

 

         

 

 

 

发布日期:2019/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