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成功举办2020年开放日活动

为全面展示科技创新成就和科技战疫成效,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联手复旦大学生物学科普教育基地等部门,于8月26-27日,主办了2020年科技节线上科普活动。 在2020年疫情防控形势下,本次活动首次采用B站直播参与方式,创意“云游”,并紧扣“科技战疫,创新未来”主题,带领广大观众以全新的视角游览博物馆、体验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互动环节观众还可以与讲座嘉宾进行实时的线上交流。两天的活动共计吸引了一千余人,观众们积极参与互动,反响强烈,效果突出。

 

在首日活动中,复旦大学生物学科普教育基地副主任吴燕华老师首先从基地简介、历史沿革、科普活动开展等方面向观众详细地介绍了科普基地和祖嘉生物博物馆的现状,并简要向观众们介绍了此次科技节活动的内容安排。

 吴燕华老师主持科技节开幕式

 

随后,祖嘉生物博物馆动物标本制作教师唐仕敏老师、植物标本制作教师陆帆老师先后带领着大家在云上参观了动、植物博物馆,两位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如数家珍般地介绍了博物馆的发展历史及馆藏标本,重点讲述了一些正轨馆藏标本,如朱鹮、黄喉噪鹛、海南长臂猿、白鳍豚等的来历、制作过程和学术研究价值,还在工作室里向观众们展示了标本维护的日常管理工作。

 


唐仕敏老师、陆帆老师分别介绍动植物标本

 

27日,科技节的直播活动来到了复旦大学江湾校区。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教授赵斌老师带来了精彩的讲座“疫情、野生动物与气候变化”。赵老师以大家最感兴趣、最想了解的“疫情”为题,从全球气候变化引出动物保护和病毒爆发等问题,从生态系统的全局视角,引领听众们重新审视新冠肺炎疫情背后的科学问题。讲座之后,赵老师回答了直播间网友的提问,特别介绍了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国策,强调了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平衡关系的重要性。

 


赵斌教授“疫情、野生动物与气候变化”讲座

 

科技是创新强国最重要的一环,“科技战疫,创新强国”。赵老师的讲座之后,由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16级本科生丁文冕同学带领观众走进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云上参观。复旦大学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荣梅老师先简要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取得的研究成果以及在人才建设、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进展。随后,丁同学带领观众依次参观了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表型组平台、单细胞表型组平台、电镜平台、和细胞影像平台。生命科学学院李琳教授、林金钟教授、张经纬老师和赛音贺西格老师分别介绍了这四个平台最前沿的科学仪器和他们的研究成果,让观众们一饱眼福。

张荣梅副主任介绍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概况

 

李琳教授首先介绍了她的主要研究内容——植物避荫反应产生的分子机制,主要以模式生物拟南芥为研究对象,来研究植物的光形态建成和避荫反应的分子机制。之后结合自己的课题研究,向观众们展示了植物幼苗高通量动态成像分析系统如何用于植物幼苗的表型观察。最后,李琳教授指出粮食问题关系国计民生,理解植物生长的分子机理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提高作物品质和产量。

 

李琳教授介绍植物表型组平台

 

接下来,直播小队走进了张经纬老师负责的单细胞表型组平台,张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液滴微流控系统和高通量单细胞测序分析。他先向观众们介绍了单细胞表型组平台对科研教学的支撑功能,并强调平台同时承担着人才培养的使命。然后展示了自主研发的复旦大学“单细胞液滴制备仪”,这是一台全流程、全原料国产化的仪器,可实现上百万细胞的高精度解析;最后又带领大家观看了实际操作中的华大基因测序仪和数字PCR系统,让我们感受到国家重点实验室强大的科研创新能力以及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

张经纬老师介绍单细胞表型组平台

 

      为积极响应本次科技节“科技战疫”的主题,国重参观的第三站来到了电子显微镜平台,采访了刚刚成功完成新冠病毒mRNA疫苗研发的林金钟教授。本世纪以来冠状病毒的频繁现身使得病毒疫苗的开发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不同于其他的新冠mRNA疫苗,林金钟老师设计的mRNA疫苗能够进入人体细胞后能编码出跟新冠病毒形状一样的空病毒,俗称病毒样颗粒。病毒样颗粒外观和真实病毒无异,但是不带有基因遗传物质,因而没有感染性,人体免疫系统却对其真假难辨,认为是真实病毒入侵,进而启动免疫产生保护性抗体。最新的小鼠动物数据表明编码新冠病毒样颗粒的mRNA疫苗无论是诱导中和抗体还是T 细胞免疫上都优于只编码单个新冠病毒蛋白质的mRNA疫苗。林金钟教授指出,相比传统疫苗,mRNA疫苗序列可以灵活设计,以应对不同的病原体,具有更广泛的适用性;生产周期短,生产工序更简单,成本更低,因此可以填补常规疫苗在传染性疾病爆发期的空白。该疫苗将在非人灵长类动物上进行疫苗保护效果测试。

林金钟教授介绍电镜平台

 

      国重实验室参观的最后一站是细胞影像平台。平台介绍人赛音老师是一位有着二十余年显微影像操作经验的老师,他向观众们详细地展示了超分辨率共聚焦荧光显微镜的基本构造、光学原理操作方法,强调了显微镜在生命科学研究中的重要地位,他还结合课题组在胰腺癌诊疗方面的开创性研究展示了精彩的显微成像照片,让观众们大饱眼福。

赛音贺西格老师介绍细胞影像平台

 

      国重实验室参观结束后,本届线上科技节正式落下帷幕,科普基地副主任吴燕华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特别向直播间前的青年观众们提出了期望,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关注生命科学领域,努力学习,利用知识和科技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本次科技节活动精彩回放地址:

26日开幕式及祖嘉生物博物馆参观

动物馆: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ii4y1M7VK/

植物馆: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1a4y177Ed/

27日“疫情、野生动物与气候变化”讲座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6t4y1U7Nt?from=search&seid=4532787129195182377或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s54y127y2/

27日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及闭幕式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dK4y1h7e1/


发布日期:202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