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张文宏教授荣获第十三届上海市大众科学奖

5月19日,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科技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上海市大众科学奖颁奖典礼上,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PI、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荣获上海市大众科学奖,上海市原副市长、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荣誉理事长左焕琛为张文宏教授颁奖。


张文宏教授长期从事科普创作、科普宣传和教育等科普工作,是一位具有超强感染力的科普专家,不仅本人一直致力于医学科普工作,重视科普形式创新和内容创新,还带领“华山感染”科普宣传团队开展了系列科普宣传,在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张文宏教授更是发挥感染科专家和科普专家的双重作用,擅长以生动有趣的语言向老百姓进行疫情科普,在新冠疫情防控宣传中贡献了不少“金句”,为全国乃至全世界在疫情威胁下的人们提供了了解疫情、理解疾病、加强自我保护的方案。


张文宏教授在颁奖典礼现场表示:“科普是沟通的过程,今天所说的科普,某种意义上是我们所有的专家组把防疫策略和公众进行充分沟通,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今天中国取得抗疫巨大胜利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人民群众极大地配合了防疫专家和临床专家的建议。”


自1995年以来,上海市大众科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大众科学奖获奖者原则上1名,提名奖获奖者原则上2名。从本届开始,在上海科技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市科协增加奖项设置,大众科学奖获奖人数和提名奖获奖人数分别不超过5人。本届大众科学奖评选工作2020年7月启动,上海各委办局、高校、科研院所、卫生系统,以及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和区科协等广泛动员,经过申报、初评、终评和公示环节,张文宏教授获此殊荣。



以上图文转自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官网

发布日期:202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