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张文宏教授荣获2020年度上海市市长质量奖

3月31日,2020年度上海市政府质量奖获奖名单公布,张文宏教授榜上有名,荣获上海市市长质量奖。

建立政府质量奖是国际通行做法。实施政府质量奖励,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经验和方法,激励广大组织和个人追求质量进步,已成为各国和地区提升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手段。2001 年,上海市质量金奖设立;2008 年,上海市市长质量奖设立,2012 年合并此二项奖项,正式设立上海市政府质量奖。经过多年运行,本市已逐步形成“以市长质量奖为最高荣誉、质量金奖为各行业质量标杆”的政府质量奖励制度。2020 年度共有 2 名个人荣获上海市市长质量奖,张文宏为其中之一;2001 年至今,共有171 家组织获上海市质量金奖,华山医院神经外科荣获2018年度上海市质量金奖。

张文宏,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特聘长江学者。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PI,兼感染科党支部书记和复旦大学临床医学院内科系主任。担任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感染性疾病防控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内科分会副会长、上海市感染病医师协会创会兼名誉会长、《中华传染病杂志》总编辑、《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副主编。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创新争先奖”“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上海市领军人才”等称号。

他在感染性疾病临床诊治及机制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带领华山医院感染科取得了辉煌的成绩,连续十年位居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第一。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担任上海市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始终鏖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带领国内感染病学科在世界感染病舞台上发出了“中国声音”。他不仅在疑难感染病与耐药结核临床诊治及机制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率先将“精准医学”理念引入感染病的诊治中,搭建了国内首个感染病精准诊断平台,而且坚持“质量强科”的理念,倡导并积极实施“精准化、科学化、品牌化”的现代科室管理模式,深化内涵建设,积极探索感染病学科发展之路,取得了辉煌的成绩。

同时,张文宏将社会责任感根植于心,在传染病学科研领域不断创新,建立和完善识别传染病暴发及应对预案,在传染病暴发期间,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世界各国医疗人员分享信息和经验,用实际行动维护全国人民及全球人民的生命健康。

张文宏在质量领域的贡献包括:

1. 怀揣“建设一个有能力为国家和城市公共卫生承担责任的感染病与传染病学科”的愿景,培育科室“质量、责任、服务、品牌、创新、精准”的卓越意识,构建具有“华山感染”特色的质量管理模式,形成“三精”(精准、精通、精心)医疗服务体系和“三全”(全过程、全时段、全质量)质量管控体系,推进“医、教、研、管”质量要素一体化管理。

2. 将大质量管理理念与医学精准化管理的方法相结合,做大做强感染科,亚专科从原来的4个发展到今天的16个,几乎涵盖当前感染病的全部;每年完成11万多人次的门诊量,9个病区214张床位每年承接8000多人次的入院治疗,成为全国首屈一指的疑难感染病及发热待查诊治中心,连续 10 年在复旦专科声誉排行榜上名列第一。

3. 从业 27 年,始终坚守在感染病学临床和科研的最前沿,医技精湛,挽救了无数疑难重症患者的生命。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百余篇,主编专著10余部,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20项。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多次获得“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称号。发挥品牌优势,面向全国培训学员660人次。

4. 在历次公共卫生“战役”中,带领团队冲锋在前。抗击新冠肺炎期间,一句“共产党员先上”引发全社会的热烈反响。担任上海市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牵头形成了新冠肺炎诊疗的“上海方案”,赢得国内外同行的赞誉和借鉴;善于用“听得懂的科普”为百姓解疑释惑,成为市民信得过的“定海神针”。

获奖后,张文宏表示,迎接公立医院改革和发展的挑战,追求质量第一的医疗核心,实施“精准化、科学化、品牌化”的管理模式,以“建设一个有能力为国家和城市公共卫生承担责任的感染病与传染病学科”为愿景,走研究引领、质量保障的学科发展之路,为国民健康保驾护航。



上图文转自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官网



发布日期:20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