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在我国遗传学奠基人、著名遗传学家谈家桢院士创立的复旦大学遗传学研究所的基础上发展而成的研究实体。实验室自1984年经国家计委批准建立,是我国第一批建立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正式运行以来,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向国家在生物技术领域的战略需求,围绕“遗传差异的发生与影响”这一研究主题,以遗传学和遗传工程学研究为基础,以系统开展遗传学的前沿性和战略性的创新研究为宗旨,努力培养遗传学科学术带头人并建立相应的研究队伍。现任实验室主任由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林鑫华教授担任,现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为王红阳院士。 

                                            

    

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为“群体与数量遗传学”、“发育遗传学”、“医学遗传学”和“遗传工程与前沿技术”。现有固定人员112人,研究骨干成员101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3人,高层次人才25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入选者18人(含青年长江)、青年学者2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3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0人,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5人,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3人。国家自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3人,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团队2项。

 

实验室近五年承担科研项目560余项,到账研究经费超过11亿元Cell、Nature、Science、NEJM、Nat Biotechnol、Cell Metab等有重要显示度的期刊发表高质量论文130余篇(SCI论文600余篇;先后荣获国际奖励2项,国家级奖励3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等13项省部级获奖,其他重要科技奖项27项;新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54项(首席12项),新增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2项、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团队1项

 

展望未来,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坚持围绕生命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继续发挥在遗传学与遗传工程研究领域的传统优势,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培养遗传学杰出人才,加强国际国内科技合作交流,提高在国际遗传学领域的影响与声誉,积极开展能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创新性研究工作。